龙御黄浦-九州第一军事大学

校外听闻我要投稿

九州大路的乱世狼烟,群雄割据,英杰辈出,他们的传奇不会随风湮灭,全都记录在青史的卷轴之中。

“重走丝绸之路”敦煌行:西域大使李鱼

@LV155 大元帅

发表于2016-05-30 21:57:44

100浏览

古往今来,敦煌一直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,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。东峙峰岩突兀的三危山,南枕气势雄伟的祁连山,西接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,北靠 嶙峋蛇曲的北塞山,以莫高窟及敦煌壁画而闻名天下。由《御龙在天》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、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机构共同开展的“重走丝绸之路”公益活动,也在敦煌拉开序幕。

旅途一:鸣沙有泉名月牙

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处,全山系沙堆积而成,山峰陡峭,势如刀刃。沙丘下有潮湿的沙土层,风吹沙粒振动,声响可引起沙土层共鸣,故而得名。山下就是月牙泉,泉水东深西浅,弯曲如新月,有“沙漠第一泉”之称。

来自御花园的萌妹纸主播,同时也是本次公益活动“西域大使”的李鱼也一同来到了敦煌,进行公益片的拍摄,这里的气候非常的炎热,几天的拍摄下来,哪怕有使用防晒霜,也让她整整黑了一圈,可是小鱼没有一句抱怨。因为小鱼是带着一颗朝圣的心来到敦煌的,这是她第一次亲身接触沙漠,和从前在电视里看到的,是完全不同的感觉。

她第一眼就被一望无际的沙漠之景所震慑,“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”,沙漠美丽的让她窒息,甚至忘了之前打算要带点沙子回家做纪念的事。当看到月牙泉时,更是难以置信,茫茫大漠中出现那么一点绿,她说:好看的不仅仅是它的颜色,而是看到它就好像看到了希望,动人心弦。

旅途二:狂风嘶鸣 魔鬼重现

听到要去“敦煌魔鬼城”,小鱼元气满满,瞬间化身好奇宝宝:魔鬼城真的有魔鬼吗?魔鬼长什么样子呀?魔鬼真的会抓走人吗?一大堆的问题朝着导游蜂拥而去……导游解释道:因为这里是雅丹地貌,而“雅丹”是维吾尔语,原意指具有陡壁的小山。在地质学上,专指经长期风蚀,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雅丹地貌景观.当大风刮过时,会发出各种怪叫声,因而被人们称之为“魔鬼城”。

这里的风很大,大风刮过,确实会发出鬼哭狼嚎的声音,可小鱼心里却不会感到害怕,她觉得在这里看不见一草一木,到处都是黑色的砺石沙海,黄色的黏土 雕像,在蔚蓝的天空下各种造型惟妙惟肖,而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,上天赐予了敦煌如此鬼斧神工的地貌。

旅途三:敦煌石窟 东方明珠

敦煌石窟又名“莫高窟”,俗称千佛洞,现有壁画4.5万多平方米,泥质彩塑2000多座。这些壁画彩塑技艺精湛无双,被公认为是“人类文明的曙光”、世界佛 教艺术的宝库。小鱼被莫高窟的艺术氛围所感染,在这个圣洁庄严的殿堂里,屏气凝神,连走路都是小心翼翼的,生怕冒犯了这些沉睡千年的神灵。一幅幅栩 栩如生的壁画深深的铭刻在内心。

她非常感谢《御龙在天》能选中她参与此次“重走丝绸之路”的公益活动中,这是一次震撼人心的文化旅程,也是能改变一个时代的心之历练。

岁月流失,沧桑更替,透过沿途遗落于戈壁关山之间的石窟古堡,险隘雄关,以及流传的众多典迹神话,瑰宝奇珍,真实的再现了祖国的辉煌历史,厚重文化。古道漫游,情自景生,昔日的金戈铁马,烽火狼烟,似乎又历历在目,关注《御龙在天》“重走丝绸之路”大型公益活动,精彩继续呈现。